預約電話 預約電話:(+ 852) 2114 2886

余健楚 | 言歸正傳 —— 我們有什麼不一樣?

 

     「義診數天,醫師回程,病人如何覆診或跟進?」這是常人常見之疑惑。言下之意大抵是:「義診沒啥長遠效用。」這是正確的見地嗎?

 

     「眾裡尋他千百度,那人卻在,燈火欄柵處。」終歸在我們的宗旨:「為歧黃傳心,為蒼生普濟,為明德行萬里,為萬世行願海。」此亦為「義診文化」最重要之核心價值。《大學》言:「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先後,則近道矣。」

 

     「為歧黃傳心」實為「內聖」及「外王」,即「自覺」和「覺他」。身為中醫學子,既要精勤尋回《黃帝內經》之「醫道」,勿被時下「方術」蒙蔽雙眼。此「心」即是「醫道」;此「心」即是「至人」之心;此「心」即是上古之人觀察天地萬物之「至真至純」之心。唯須寧靜獨悟獨明獨見而後能傳,傳而後能「親民」,可遍天下。

 

     「為蒼生普濟」實為「外王」,即「利他」。誠然,中醫義診是「普濟」最為重要之利他事業。餘力持用善款,以作扶持當地醫療或扶貧或教育或寺院或孤兒院等方面。此為「普濟」更廣更深之層面而力行之。普濟之行亦更是為歧黃播種之時。

 

     「為明德行萬里」又實為「內明」,即「自覺」。身為眾義工一員,各皆此機緣,遠走他方路上,因時因地因人深入觀察,須先知自己內在一切思緒、情緒、妄念。這是「知止而後能定」之「孔門心法」。又是「修身」之起始。唯獨新世代之人有異於古代之況,無須獨守一地,更可跨越時空,欣賞他國鳥語花香,累積福德資糧,自利利他,走向「解脫道」。我們義診,又豈可為世俗之一般粗見也?

 

     「為萬世行願海」又實為前三句之「果」。《易經·繫辭》曰:「舉而措之天下之民,謂之事業。」此為事業之唯一定義及準則。義診之事,當以此作為效法。古今中外真正事業者,皆可影響百年或以上。一樣米養百樣人,願力皆不同。「戴月披星經輪轉,了轉多少古今夢。萬丈深界不動海,何時浮起點慧燈?」但信本來面目性善光明,何時深處覺醒,還須落在初發心時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慧燈懸壺行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余健楚 大夫

 戊戌年 2018515 菩提堂


Tags: 慧燈懸壺行動, 余健楚 , 不丹義診